蘋果知名代工廠和碩科技,旗下子公司昆山世碩電子生產線,日前驚爆發放入職新員工證時,管理層邊唱名,邊像扔撲克牌一樣丟員工證,被點到名員工只能輪流上前彎腰在地上找尋自己的證件。儘管世碩第一時間致歉,且涉事者已離職,但民怨不滿事態目前仍在擴大。

丟證的影片在網路廣傳,對招聘新員工缺乏基本尊重引發熱議,世碩電子已坦承管理失職,主管率團隊致歉,當事員工不當行為將依廠規處理。和碩回應,尊重及關心員工是長久一直秉持的企業價值理念,對日前招募所發生個別事件已背離公核心價值,感到震驚與難過,也對新進同仁誠摯表達歉意。

和碩是華碩因為品牌、代工分離策略,2007年成立,專注於代工,目前是僅次富士康的蘋果手機第二大代工廠,在中國有5家分公司,名碩、康碩、昌碩、世碩、旭碩,在世碩之前,位於上海的昌碩科技也曾因違法延長工時等原因6度遭當局罰款,累計罰金超過100萬人民幣。

目前這則相關新聞與影片仍在網路持續發酵,一度傳出世碩電子出現離職潮,不過世碩高層已回應:近800名員工也沒有離職。所謂員工離職潮屬於不實消息,目前企業的出勤和生產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