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灣明年1月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後,台美有望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提醒,BTA根本是美國為了解決、平衡對外貿易逆差問題的產物,「完全就是看著美國獅子大開口。」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總統蔡英文憑一人意志,宣布明年元月1日開放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規避所有行政程序,包括評估報告、國會審查、召開公聽會,更可怕的是,後續與美國洽談、簽訂的BTA才是台灣農民最大的夢魘。

鄭麗文稱,所謂的BTA,實際上是美國川普政府為了要縮減貿易逆差,與單一國家或地區所簽訂的貿易協定,美中貿易戰就是在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的前提下,美國要求中國開放更多的市場,購買更多的美國貨物,是美國為了解決、平衡對外貿易逆差問題的產物,完全就是看著美國獅子大開口、敞開大門、長驅直入,台灣將面臨毫無談判、討價還價的餘地。

鄭麗文表示,台灣若要跟美簽訂BTA,必須要換到當年南韓跟美國簽訂FTA的條件,當美韓簽訂FTA之後,台灣產業、產品在美國一路被韓國挨著打,市占率遠遠落後南韓一大截,這也是歷任政府急於和美方簽定FTA的原因,唯獨蔡政府「假裝不知道」。台灣產業需要台美FTA,不需要台美BTA。

國民黨團因此要求,蔡政府必須向國會報告,遵循《條約締結法》第6條、《條約締結法實行細則》第4條內容,「主辦機關於條約草案內容獲致協議前,得就談判之方針、原則及可能爭議事項,適時向立法院說明並向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報告」,以及「就可能爭議、產業影響及民眾關心等事項,向產業代表或利害關係人說明溝通,宜舉行諮詢座談會或公聽會等方式,聽取利害關係人與學者專家之意見;並應適時向立法院說明相關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