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衛生局昨日(7日)在議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對此,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也將跟進提案。高雄市長陳其邁受訪時表示,食安標準應全國一致,中央與地方共朝同一方向努力,以保障國民健康,並承諾高雄市將透過落實標示、加強抽樣檢驗、輔導豬農等方式,嚴格實行。

高市今日開啟市政會議,會後陳其邁表示,中央與地方必須有一致性的食安標準,因此高雄市將配合中央步調,在萊克多巴胺美豬的檢驗標準上,與中央一致。而被問到如何具體的執行,陳其邁強調,為讓民眾有選擇的依據,除了落實標示,高雄市也將加強抽樣查驗的比例,並傾力輔導豬農,強化產銷制度。為確保豬農在國內市場的市占率,無論是學校的營養午餐或是團膳,皆採用國產豬肉;另外,為增強台灣豬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將透過輔導豬農,改善豬農的生產設備及技術。

他認為,台灣豬肉好吃並具有競爭力。過去美豬在沒有萊克多巴胺時,在台灣僅有1%的市佔率;未來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開放進口,在做好分區管理及標籤標示的嚴格落實,並加強檢驗,中央與地方齊心協力,相信其作為可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日前,館長遭人開槍後,陳其邁第一個致電關心。而被問到後續,他則笑說,大家都相當擔心館長,當前最重要的是要趕快找到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