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潭子區頭家厝及和栗林兩處新設的火車站開通兩年,迄今仍未設ibike站點,台中市議員周永鴻今(8)日與台鐵局及市府交通局人員到車站會勘,要求交通局應優先在兩處車站與沿線公共設施建置ibike站點,不要讓原縣區的大眾運輸發展繼續落後原市區。

周永鴻今日上午邀集交通局與台鐵局到頭家厝車站栗林車站會勘。周永鴻指出,雖然交通局ibike倍增計畫正在備標中,預計10月開始進行第一波場站施作,但交通局目前第一波只規劃先做捷運綠線車站及沿線周邊。

周永鴻指出,潭雅神地區ibike站非常稀少,26.5萬人口卻只有15個ibike站。而頭家厝車站和栗林車站已經開通多時,也有穩定的通勤族群,但車站和周邊一直還沒有ibike站能讓通勤族銜接家裡到車站這最後一哩路。

周永鴻要求交通局,應該優先在ibike倍增計畫第一波於頭家厝和栗林車站建置站點。他也認為目前交通局在頭家厝車站和栗林車站下預計各設置40台ibike對未來發展需求不足,應該規劃雙倍的數量。

周永鴻並要求交通局除了車站周邊,車站沿線的公共設施也應一併規劃ibike站點。周永鴻說,市府不應該只先考量原市區的大眾運輸,也應妥善規劃並盡快發展原縣區的大眾運求,不要讓原縣區和市區的落差加大。

交通局交通工程科代理科長周志遠現場並未做出承諾,據了解,市府交通局在倍增計畫中第一波只打算針對捷運綠線沿線設站點,地方民意認為,台鐵捷運化後新增的車站,功能就是等於捷運站,盧市府團隊上任近兩年,在規劃Ibike新站點部分進度幾乎是零,令人不解。

栗林車站周邊停滿自行車,代表的確有增設iBike站點的需求。   市議員周永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