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投書「外交事務季刊」,呼籲改變美國對台防衛的模糊策略,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今(8)日表示,應該提醒中共,不要犯下他們與北韓在1950年犯下的相同錯誤,低估了美國政府的意志與美軍的能力。

凱達格蘭今日在君悅酒店舉行「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川普總統任內擔任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 R. McMaster) 也應邀、透過網路發表談話,並接受與會者提問。

對於有人建議華府應該從目前的模糊策略改成清晰策略,麥馬斯特指出,他不認為有需要改變目前川普政府非常正面的作法,以及蔡政府強化台灣防衛的努力。他認為,中共不要犯下同他們與北韓在19506月犯下的錯誤,並且低估美國政府的意志與美軍的能力。

所謂的19506月的錯誤,指的就是當年北韓在中共軍隊支援下發動跨過北緯38度,入侵南韓一事。

麥馬斯特也說,策略模糊或策略清晰的討論已經傳遞給中共一個強烈的訊息。他們現在下手越來越重,對自己的人民、香港敲打起戰鼓,對台灣也是採取侵略的語言。中共的行為已經讓自由世界產生共識,這個政黨是個重大威脅。他希望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可以正確的瞭解,它應該改變這種行為。而且這也符合中國的利益,放棄侵略行為,遵守法治,並與他國採取合作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