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委會嚴令禁止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8日)仍拍板,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赴中國參加「海峽論壇」。對於國民黨為何仍執意要參加?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出面說明,其實海峽論壇談了很久,他跟江啟臣建議說,國民黨還是要為兩岸的交流建立起橋梁,因為對岸對民進黨是絕望、對國民黨也是失望,所以他認為,國民黨有責任將兩岸交流重新搭建起交流的管道。

就國民黨日前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定調國民黨兩岸論述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李乾龍表示,他有跟江啟臣講,兩岸論述一定要謹慎,謹慎不是怕人家染紅或講舔共,過去兩岸分治已經是事實,那江啟臣這次用中華民國憲法、用這樣的論點來闡述中華民國,他想大家應該都接受。

李乾龍強調,國民黨用這樣的立基點來談論「九二共識」跟「一中各表」,但絕對反對台獨跟一國兩制,因為台獨跟一國兩制是台灣民眾普遍不能接受的,所以國民黨也不能接受,但兩岸一定要能和平共存,要有很好的交流。

李乾龍接著說,因為民進黨的路線使兩岸關係陷入低潮,現在國民黨請王金平代表參加廈門的海峽論壇,是好的開始。王金平有其社會地位跟代表性,並由他隨行,這次國民黨代表團的團員會非常精簡,以10人以內為主,其他是中國那邊的台商會去參加,就不算在代表團裡面。

至於要跟對岸談些什麼?李乾龍說,希望兩岸在經貿方面恢復交流,有暢通的管道,還有旅遊等兩岸人民的交流,如果疫情趨緩應該恢復,從經濟、文化交流開始恢復,否則現在很多人都失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