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昨天呼籲中央,基於保護勞工身心健康,應該重新檢討放寬工時上限,避免成為空白授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天受訪表示,各家工廠的時數,都依照相關法令規定,不會去逼迫任何一家工廠,行有餘力就自由販賣。

蘇貞昌上午參訪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前受訪,做了前述表示。

勞動部於今年3月放寬口罩等防疫物資相關產業,可適用《勞基法》特殊條文放寬工時上限,不受7休1等限制;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昨天在「全國勞政主管會報」中呼籲中央,如今疫情趨緩、生產線也趨向穩定,勞動部應重新檢討放寬工時上限,避免成為「空白授權」。

提到近日混充MIT實名制口罩的議題,蘇貞昌說,只有在台灣製造的才能叫MIT,凡是非台灣製造、國外進口,不管是哪一國,海關一定嚴查,而且查到就一定會沒入銷毀並罰款。

至於新北市關切口罩國家隊加班工時恐變空白授權,蘇貞昌表示,當初口罩日產188萬片,後來提升到2000萬片,但現在政府徵收的量沒有那麼大,廠商可以在產量行有餘力時,自由販賣、出口與上網出售,政府並沒有逼迫業者,至於各家口罩工廠的工作時數,也都依照相關法令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