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企業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半數企業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尤其是衝著華為等特定中企的貿易禁令,更獲得逾半數企業支持。日媒分析,從這份調查來看,日企和中國進行高科技貿易往來時,越來越擔心技術外洩的問題。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七月中針對3000位日本上市公司員工進行線上調查,主題是「對美國和中國的看法」,其中約1100位受訪者曾從事與中國有關的工作。

調查顯示,48.1%受訪者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政策,針對華為、中興等特定中企的貿易禁令更獲得51.6%、逾半數受訪者的支持。

此外,調查也發現,以美中緊張關係升級為鑑,在「日本應重新考慮在哪些領域調整和中國往來?」,逾四成選擇「高科技,包括可用在軍事上的新技術」,其次是「融資,包括日本在中國投資及中國在日本投資」,佔36.6%。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近年來許多日企在尖端科技領域選擇與中國合作,但46.2%受訪者認為應該降低,僅18.4%認為應該增加。

日媒分析,這項調查顯示和對中國龐大市場的興趣相比,日企更擔心和中國進行高科技貿易/合作時技術外洩,導致中方軍備升級或己方蒙受財務損失,因此他們支持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