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自今年(2020)5月轉型為行政法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簡稱:影視聽中心)後,推廣世界影音遺產日的重要性,影視聽董事長藍祖蔚表示,過去廣播、電視跟電影都有需多錯過的經典作品,影視聽將以修復、典藏、研究及推廣4個策略,盡力建構台灣文化歷史。

影視聽董事長藍祖蔚分享,民國73年有一部國片叫做《小逃犯》,當時女主角楊惠珊因這部電影拿下金馬獎第21屆的最佳女主角獎,「卻因當年她的另一部作品《玉卿嫂》話題性十足,導致《小逃犯》在當時沒多人注意到」,而《小逃犯》導演張佩成更因此抑鬱而終,「退出影壇時,甚至請家人將自己的創作手稿銷毀殆盡」,影視聽中心在今年取得《小逃犯》版權,將盡力修復後讓它重新躍上大銀幕。

此外,身為資深媒體文化工作者的藍祖蔚也說,所有的創作者不管是透過廣播、電視、電影哪一個媒介,作品所呈現出來的情感是最能反映台灣社會當時的樣貌,「包括許多電視新聞片段」。19年前台灣曾遇強颱納莉侵襲,多處淹水的情況下,許多電視台珍貴的新聞資料畫面皆被毀損,「這也是我們影視聽積極想修復、典藏的重點之一」,讓台灣的文化傳媒歷史能夠建構完整,讓後輩能有文獻所查。

影視聽目前修復完成的電影作品有50部,典藏作品多達1萬700多部,藍祖蔚也透漏,明年8月進駐新莊場館時,應該會有更多作品修復完成,它也擔心空間恐怕不堪負荷,但他也預告,「明年推出的經典修復電影部只有《小逃犯》,畢竟才剛拿到授權,我們會先推出由已故藝人高鳴作品《泰山寶藏》」。據悉,高鳴的孫女,步上爺爺表演之路的演員劉奕兒,屆時也會出席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