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拜訪台灣,引發國內外熱議,除了傳出引發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不滿,更讓中國氣得跳腳,回國後韋德齊接受CNN Prima專訪,指控齊曼說了3次謊,根本就是毀謗。韋德齊並稱,他從未說過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對此臉書粉專小聖蚊日記今 (7) 日酸批 : 他不是才說過「我是台灣人」?

韋德齊與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接受捷克語媒體CNN Prima專訪,回應了總統齊曼的「幼稚挑釁」之舉,他表示從未討論過是否要在台灣參加會議,齊曼的想法有錯誤;再來是齊曼未曾說過不能去台灣,只有「建議」不要前往,「最後是我從未說過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

韋德齊強調,並沒有規定禁止捷克官員前往台灣,不應該只依賴中國,「如果我們想成為繁榮的國家,我們就必須擁有民主,不能對其(中國)上癮。」

面對中國外交部多次放話,威脅「挑戰一中原則將付出沉重代價」等語,韋德齊先前曾表示,捷克有對一中原則有自己的理解,訪台也不違反「一中原則」,並強調他們並不是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希望和中共、台灣有平等的相互利益關係。

而總理巴比斯則在節目中表示,不該將台灣的政治與經濟混為一談,尤其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員,韋德齊無視一中原則,不理解為何他自認訪台是「用自己的方式挺直腰桿」,而現在捷克只能等待中國對此的反應。

不過韋德齊這番言論,傳到台灣民眾耳裡,讓部分人相當疑惑,臉書粉專「小勝蚊的治國日記」也轉發該消息,直呼「修但幾咧!你不是才說「我是台灣人」嗎?SO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