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清水區大楊油庫今(7)日上午舉行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向中央爭取到補助經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亦出席,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希望蔡其昌更上層樓當上院長,能在中央爭取更多經費,數日前台中市長盧秀燕也有類似的發言,為下屆台中市長選舉增添討論話題。

蔡其昌的幕僚表示,日前中市大安區觀海橋及串連高美自行車道路網改善工程開工,台中市長盧秀燕與蔡其昌同台,盧秀燕也有類似祝蔡其昌更上層樓的發言,市長局長口逕一致,莫非是盧團隊已有默契?但因為距離下屆市長選舉還早,大家就平常心放輕鬆,反正都是為地方好。

蔡其昌致詞時說,大楊油庫在20年前由吳長錕理事長與包含他在內關心文化資產的朋友共同出資保存下來,在107年捐贈給台中市政府。擔任立委到副院長期間曾舉辦多次會勘,今天總算動工了。774萬經費中央、地方各出一半,但事實上要將整個油庫量體活化,這樣的預算實在很有限,因為台灣的歷史建物與古蹟要保存得非常多,這次能夠有一個起步,未來會持續要求中央與地方來關心大楊油庫,整體的歷史活化需要眾人一起來努力。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為保存及維護文化資產,108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387萬元,加上市府編列387萬元,合計774萬元進行修復工程,將以現有狀態進行加固,以殘跡保存概念執行,避免損壞部分再度遭受天然災害而擴大,除進行結構安全及使用安全二大方面整修外,同時以殘跡保存方式紀錄歷史軌跡,延續文化資產價值。

蔡其昌說,未來會持續要求中央與地方來關心大楊油庫,整體的歷史活化需要眾人一起來努力。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