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自今年以來衝突不減反增,進來印軍在中印衝突中,實兵推進中國掌控領土至少四公里,且班公錯湖一帶山谷高地,佈滿印軍主力裝步團之外,早前衝突中犧牲的藏裔印軍尼瑪丹真,不僅受到印度厚葬,近來更有影片曝光,越來越多藏族青年參軍趕赴前線,而當地西藏人也致贈傳統「哈達」,慶祝武運昌隆,證實本刊連日分享印藏聯軍之資訊。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日前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印度軍隊在班公錯湖周圍山丘已佔領一個重要中國境內軍營與高地,甚至在土地插上西藏故有的雪山獅子旗慶祝狂歡。報導稱印度在八月底清晨發動夜襲,報復中國派遣500名士兵試圖闖入Spanggur,位於楚舒爾(Chushul)附近的狹窄山谷。中國官方目前已坦承班公錯一地遭佔領。隨後,印軍推進至制高點,共軍裝步部隊完全進入射程範圍,陷入完全劣勢。

隨後據印度媒體Swarajya及India today報導,印度陸軍的特種作戰營在30日凌晨,成功挫敗解放軍的軍事行動,並佔領了班公錯湖(Pangong Tso)南部高地。同時軍團已經推進到中國主張的國境內約三至四公里。另外,據推特影片來看,這次印度成功佔領班公錯南部高地,成員除了印度人,越來越多藏人加入,現在這塊土地是屬於藏人子民的「復國基地」,影片還有藏人國旗雪山獅子旗不斷揮舞。

由於中印邊境衝突已一觸即發,有局部戰爭發生機會,兩國防長專機稍早緊急飛至莫斯科會晤。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防長魏鳳和在會談時強調,「造成當前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責任完全在印方」;而印度防長辛格亦指責中國方面大規模聚集軍隊和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最終雙方會談不歡而散。

對此,包含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陸續引用西藏青年紛紛加入印藏聯軍,沿路受到民眾歡迎,民眾更自發獻上哈達祝賀、並揮動佈滿街道的雪山獅子旗與印度國旗的影片。從10噸半運兵車也可發現,印度與西藏國旗不時插在運兵車上,且運兵車不斷出發至前線,一路都有民眾揮旗鼓舞。

至於哈達(ཁ་བཏགས་)是用長方形絹布製成的禮敬法器。哈達長短不一,一般為二至四尺,也有一丈多長的。大都為白色,象徵純潔、吉祥、繁榮。也有藍、紅、綠、黃等不同種類顏色。哈達一般是生絲織品,稀鬆如網,也有以絲綢為料。質料也有很多種類,大多數人們不計較質料的優劣,只要能表達對上尊者的敬意即可。

傳統上,獻哈達,是藏傳佛教寺廟以及蒙古族、藏族的一種普遍而崇高的禮節。以為對方表達純潔、誠心和尊敬。在西藏,凡是婚喪節慶、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