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中國網友爆料,江蘇昆山世碩電子公司的幹部在發新人的員工證時,隨手把員工證扔在地上,讓新員工得彎腰撿起來。該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後,引發網友撻伐,該公司也爆發了離職潮,3,000位員工現在只剩100位。

根據《環球時報》指出,影片中可看到三位身著紅衣男子,自稱是公司培訓幹部,在工作臺前分發員工證。然而,他們居然邊唸員工名字,邊把一張張的員工證丟在地上,每一個要領證件的新員工都要在這三位培訓幹部面前彎腰低頭,像鞠躬一樣撿起證件,而且當一個人正在撿時,另一個人的識別證又會被丟在地上。

大陸媒體報導,該影片被發到抖音,馬上引發熱議,網友們紛紛砲轟「管理者對待員工的態度就像對動物一樣」、「素質這麼差,不尊重員工,這是人做的事?」、「工廠裡基本都不把基層員工當人看的,在他們眼裡員工就跟零件沒有差別」。

對此,該公司先回應「影片內容不實,正在澄清」,後來又改口表示承認這件事情,並聲明 :「此事件是因為現在是招工旺季,場地受限及現場管理方式不當導致的。」公司也發布道歉聲明,說會做出後續補償與承諾,表示將帶主管團隊向員工致歉,也會重新檢討培訓人員的管理與訓練,還會加強主管現場巡查與關懷。

然而,該道歉聲明並未獲得員工的諒解,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世碩公司出現了員工集體離職,3,000名員工中,已有2,900位離職,甚至在公司門口還有排隊離職的景象。

江蘇昆山世碩電子公司的幹部在發新人員工證時,故意把證件丟在地上。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世碩電子公司道歉聲明。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