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紀你必需知道這個名字:蔡秉燚(Peter Tsai)!

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今日(7)於臉書上的文章指出,於1981年前往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攻讀材料科學博士班的蔡秉燚,修了整整超過500多個學分的課程,等於唸了6個博士學位!

隨後在美國田納西大學擔任教職時,蔡秉燚發明了N95口罩,2018年蔡秉燚退休,但近日又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為了不浪費醫療資源,蔡秉燚復出研究如何消毒和重複使用N95口罩。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截至今(7)日全球已有2600多萬人確診,至少88萬1314人死於武漢肺炎,口罩成為日常最重要的防疫工具,然接受美國官方的「分享美國網站」(https://share.america.gov/)專訪時,蔡秉燚卻謙虛地說道:「我的發明只是平凡時期的普通發明」。

在美國田納西大學擔任教職時,蔡秉燚發明了N95口罩。   圖:取自田納西大學研究基金會utrf.tennessee.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