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開放美豬美牛」只是前菜,接下來我們會妥協得更多?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受訪時則表示,台灣是一個貿易立國的國家,我們要跟世界往來,就不能自外於世界,不能被別的國家用關稅阻礙我們的出口、拚經濟。我們都是以蔡英文總統所指示,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不會對哪一個國家特別歧視,也一定會以保護國人健康做第一。

蘇貞昌上午同蔡英文總統出席新竹縣「2020義民節祭祀大典」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未來因為台灣豬肉的價格會比較高,到時候會買美國豬肉的都是窮人?蘇貞昌回應,其實台灣過去在進口部份,無論是外國來的豬肉,或者是哪一國來的農產品,其中,尤其是豬肉,台灣人愛吃台灣豬,過去美國進口佔不到1%,9成多都是台灣豬,以台灣人的口感、台灣人的生活習慣來看,特別喜歡食用台灣豬,這是公平競爭,這是人民的習慣。

蘇貞昌重申,政府一定會保護國人的健康,也會明白的標示,並且溯源管理,讓我們的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台灣在這一方面愈做愈好。就像我們在防止武漢肺炎為國人把關一樣,我們一定會做到面面俱到,同時明白標示,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

蘇貞昌強調,國人對自己的農產品有信心,同時養豬產業對台灣豬的競爭力非常有自信,並且對於台灣豬農也有一百億的發展基金,會讓養豬業者進一步能夠改善各方面,讓養豬業者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