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將針對疑似日租套房處所收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加強力道清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今天起公告,自22日起任何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處所,僅限於北市府核准防疫旅館、住居所或第三人無償提供之處所,違反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1萬5000元罰緩及公布地址、所有權人姓名,讓社區民眾知道有不特定居家檢疫者入住,嚴堵防疫破口。

北市府繼日前公告收住居家檢疫者之一般旅館的違規名單,今更祭出鐵腕,從22日起,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地點,只能在北市府核准的防疫旅館、住居所或第三人無償提供的處所,違規者,衛生局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處建物所有權人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也將公布姓名及建物地址。

根據北市府民政局統計,截至9月1日止,同一地址收住不同居家檢疫者5次以上,且非北市府核准的防疫旅館、居住所或第三人無償提供處所,總計達81處。考量日租套房等非防疫旅館處所,恐有一般民眾混住情形,再者若未能依規定消毒清潔、動線混雜,又反覆接待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入住,容易交叉感染、形成病毒傳播溫床。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表示,這81處分配在北市的區域,主要是以交通便利、樞紐或觀光客比較常去的區域比較多。

黃珊珊指出,這些仍需進一步查證,有些家庭的確家人很多是從國外回來,不能說同一地址居家檢疫5次以上一定是怎樣,且有些地方可能是公司宿舍或有相關關係,還要查證,但比對出來有這些次數,的確是異乎尋常,有些里長很在意,為什麼這個地方已經來了十幾個居家檢疫的,每次人都不一樣。

黃珊珊說,由於北市府也只能關懷、不能破門而入,現在超過5次以上就要求屋主說明關係,若說不清楚、沒辦法證明是無償提供,就認定是違反公告,希望先堵住防疫破口,至於是不是日租套房,要經過相關事實的查證,會進一步處理。

黃珊珊強調,第一步是先讓非防疫旅館、非住家的地方,不要再收居家檢疫者,至於是不是日租套房,必須要檢具相關事證,後續做相關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