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日前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牛進口,負責的行政主管機關包括農委會及衛福部預告行政命令7天後公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6日)於臉書發文痛批 :「這個政府不想溝通」、​「國民黨想通過服貿還要經過半分鐘(才引發太陽花),美豬開放連半秒都不必」。

黃珊珊今強調,中央、立院民進黨過半,整個政策通過並不困難,讓人擔心的是專業數據都沒經過討論 :「一個政策的執行,經過立法機關的授權,我相信正當性會更強」。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開放美豬牛後,依照價格,最後誰會買?就是「窮人」。引發外界質疑再度「失言」,挑起階級對立。黃珊珊也幫緩頰說,柯並不是在講階級、貧富問題,重點在於標示、管理到底能否足夠讓大家可以選擇。

北市府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將針對疑似日租套房處所收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加強力道清查。黃珊珊出席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

被問及開放美豬牛議題,黃珊珊表示,自己昨天發臉書談美豬牛,主要在地方走動時,得知許多民眾都很擔心,自己當民意代表20幾年,包括台北市很多重大政策,都需要跟議會討論,同樣的,美豬開放,應該也不是今天才發生。

黃珊珊說,尤其是現在中央、立法院民進黨過半,整個政策通過並不困難,最重要是專業數據都沒經過討論,比較讓人擔心,也許國際有國際標準,但跟國內專家學者或立委討論,應該也不是難事吧?「重點是一個政策的執行,經過立法機關的授權,我相信正當性會更強」,尤其是這些立委也是剛選上代表新的民意,且這民意也應該被尊重。

有媒體提問,柯文哲昨天指,最後吃到進口瘦肉精美豬的就是「窮人」?黃珊珊指出,柯市長不是在講階級、貧富問題,應該是說,可能美豬成本較低,可能會混充,讓基層民眾吃到,這是大家都避不了的,台北市民也常常吃外食、吃很多便宜食物,自己也常常吃夜市滷肉飯。

黃珊珊強調,其實不是誰常吃到,柯市長意思是說,重點在於標示、管理,到底能不能足夠讓大家可以選擇的,問題是現在可能沒辦法選擇,包括北市府內部討論過,想說到底要怎麼管理,至今仍沒有很具體,因為這些肉都是進口,若可能的話,在邊境就應該管理。

黃珊珊說,進口之後,貨源要知道誰,大盤商是誰、進口商是誰,賣到哪裡去、哪個攤商,賣給哪個餐廳,其實都應該有標示,從源頭管制清楚,就不會讓大家在地方上碰運氣過日子,每個人都可能出去吃外食,重點源頭管理得好,不用到最後端做市面上稽查,誰都可能吃到,不是只有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