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前副總統呂秀蓮今(7)日發文批評這是藍綠惡鬥,她還引了一段民進黨在野時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批評馬英九總統的談話說,國民黨、尤其民進黨應為過去與現在決策的「昨是今非」向國人道歉,並向國人承諾以後不應純「為反對而反對」。

呂秀蓮今日在臉書以「從美豬牛進口,談藍綠惡鬥」為題發文,她一開始就引了一段話,「我們的這個政府,在處理牛肉問題的時候,從來沒有跟我們商量過,沒跟國會商量,也沒跟在野黨商量,更沒有告訴我們的社會大眾,他在談什麼?他要做什麼?這種政府,是不透明的,是欺負民眾的,對不對?」

她問,「猜猜看,這句話是誰說的?是誰在罵誰?」

呂秀蓮說,答案是:蔡英文在罵馬英九。2009年馬英九跟美國簽訂「美牛進口議定書」,開放美國30個月以下小牛及去除風險物質的牛肉及產品進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動「反毒牛」示威遊行。

呂秀蓮說,11年後,蔡英文以總統身份,「突然」於828日宣布明年元月1日起,開放美豬美牛來台。她事先有跟國會商量、跟在野黨商量嗎?有告訴社會大眾她在談什麼、要做什麼嗎?那麼,「這種政府是不透明的,是欺負民眾的」,對不對?但蔡英文說她是「基於國家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替國家做關鍵的決定,解決懸宕已久的問題。」

呂秀蓮說,回顧一下瘦肉精風波的來龍去脈。1999年美國食藥管理局FDA首度容許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2003年美國出現狂牛症,各國紛紛禁止美國牛肉進口,2005年台灣恢復進口。不久狂牛症復發,再度禁止進口,直到2006年局部開放30月以下小牛進口,但嚴禁帶骨牛肉。2007年扁政府預告制定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準備有限度開放,遭豬農強烈反彈後放棄。2009年馬政府與美簽訂「台美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但排除內臟進口,蔡英文領導抗爭。2010年,立法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限制6個高風險部位進口,也嚴禁30個月齡以上牛隻及相關製品進口。2012年立法院根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規定通過以10ppb為基準,允許開放美牛肌肉進口,但在野三黨包括民進黨全部反對,還霸佔立法院54夜。

呂秀蓮說,由上可知,陳水扁總統要開放美豬牛時,國民黨堅決反對;馬英九決定開放美牛,蔡英文也誓死反對,如今蔡英文宣布開放,國民黨非反對不可。黨主席江啟臣指責蔡英文:不願接受國會監督、不與地方政府溝通、不管產業衝擊、不顧人民健康。一般消費者尤其豬農,眼睜睜看這兩個政黨翻雲覆雨,輪流上演「政黨惡鬥」的歹戲拖棚,如何忍受?

呂秀蓮說,畜牧業者為使豬牛減少肥肉,方便市場出售,在飼料中添加瘦肉精,既減少飼料成本,又增加瘦肉。「萊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的學名,有毒性,但不高,在豬牛體內的代謝也很快,殘留量很低,人體4小時就會排除。科學檢驗指出,除非一次吃下75ppb的萊克多巴胺,才有中毒的可能。以體重50公斤的成年人計算,1天吃進5公斤以上的肉才會感到身體不適,但豬牛的內臟組織較易存留萊克多巴胺。

呂秀蓮說,全球最大的養豬場及肉品加工廠是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公司,主要銷售到中國大陸,中資萬洲集團於2013年予以收購。由於目前全世界有160個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包括中國,因此該公司禁用藥。事實上,美國只有22%的豬隻食用瘦肉精飼料,而台灣每年進口的豬肉只佔國人食用的10%,其中美國進口約在10%左右,因此國人吃到含瘦肉精豬肉的機率只有0.286%而已。

呂秀蓮說,既然如此,為何17年來,藍綠「輪流」抗爭,纏鬥不休?原因不在科學論證,根本就是政治問題,內在因素為政黨惡鬥,外在因素則是美國壓力。

呂秀蓮說,眾所周知,蔡英文「突然」宣布此一朝野「輪流」反對的政策,絕非「偶然」。不久前,美國突破斷交的禁忌,派出衛生部長來訪,接著川普正式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兩天後蔡英文就宣布,並立即受到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及多位共和黨高層的公開讚賞,接著國務院宣布將指派主管經濟及能源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來台洽商台美經貿合作事宜,明眼人當然知道這一切都在配合華府的節拍。

呂秀蓮說,蔡英文說「基於國家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如果能明確說明,並依憲政正當程序進行,相信反彈不會太大。但食品安全屬行政院衛福部及農委會主管,依憲政程序,應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後函送立法院爭取朝野立委支持,並向社會大眾及業界說明。遺憾的是,總統突然自行宣布,而且是立院休會期間,卻在宣布前只邀請執政黨立委餐敘告知,完全漠視在野立委,莫怪全國錯愕,而在野黨黨群起反彈。

呂秀蓮說,陳水扁前總統最近透露,AIT早就明言美豬牛進口是「政治問題」,意即那是美國幫助台灣的必要「回饋」,無論何黨執政,都應善盡的「禮數」,形同藍綠「共業」,共業只得共同承擔。

呂秀蓮說,以此為鑑,鄭重呼籲:

1. 國民黨,尤其民進黨應為過去與現在決策的「昨是今非」向國人道歉,並向國人承諾以後不應純「為反對而反對」,一切作為均應理性、專業、負責。

2. 在五權憲法將依修憲邁向三權分立的過程中,請國人同胞共同防範「一黨獨大」、「一人專政」的復辟。需知接踵而來的不只日本核食問題,更可能有事涉國家安全如美國軍艦駐守台灣及其他危疑敏感的問題,2360萬台灣人民有權適度表達意見,拒絕政府黑箱作業。

3. 既然瘦肉精存留內臟不易排除,而國人又嗜食內臟料理,朝野應全力拒絕進口牛豬的內臟部位,不應答應全豬進口。也要作好標示,提供消費者充分資訊,以維護國人健康,並照顧國內豬農生意及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