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將於明年起開放進口,即使衛福部已公布殘留容許標準,瘦肉精豬肉到底能不能吃仍是各方討論焦點,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受訪表示,大家最擔心還是各式肉品加工的來源,尤其台灣小吃美食很多都是加工製造,肉品來源很難管控,「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吃得到」,既然很難做到源頭管控,他認為「不要進來都沒有事。」 

侯友宜說,他最擔心的還是每個人都會去食用的小吃店,包括香腸,貢丸,肉圓等肉品加工或組合肉品,若要標示製成的肉品來源,其實是很難去做溯源追查;他說,連他自己都經常到路邊攤吃小吃,大眾喜愛的貢丸、肉圓、水餃的食品,究竟是用冷凍的美豬或溫體台豬,到底會不會吃到美豬他自己都不知道,「如果沒有辦法管控,你真的很難保證消費端在末端不會吃到。」 

「其實真的最好是不要進來啦,不要進來都沒事」侯友宜認為,既然政府要讓美豬進口,大家就要共同負責任,把這個關卡、漏洞補起來,但他也直言「確實很困難啦!不是那麼簡單的。」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引用數據指出,美豬與台灣豬每公斤價差15元,最終就是「窮人會去買美豬」的說法,侯友宜說,台灣小吃太好吃了,「不見得是哪一個人會吃得到,我都會吃得到,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吃得到」,很多小吃美食都是個人加工製造而成,肉類的來源不明,擔憂的是全民都會有機會吃到,「所以希望還是別進來就沒事,要進來大家就盡量拚,希望能夠做到萬無一失,但是我覺得很不可能啦,真的很難!」 

侯友宜舉例以前他當刑警時就說過,發生案子雖然能破案,但最好是不要發生,因為發生案件後再破案並沒有意義,對被害者傷害已經造成,就像這次的開放美豬,「你能夠守住什麼都不發生嗎?真的很難,既然很難,還是源頭管控,不要進來都沒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