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16強賽發生意外事件,並影響賽果。世界球王Novak Djokovic在首盤比賽被破發後,大力擊球結果不慎的打中場邊女線審,導致後者受傷,美網裁判組當下決定他這場比賽判負,並且大會也決定對其罰款。

事情發生在首盤第11局,前一局Djokovic曾經取得40:0的大好機會,但對手Pablo Carreno Busta連拿5分保發,結果反而是他自己在這一局被率先破發,之後他朝場邊大力擊球,結果打中女線審,後者倒地並接受治療。

雖然Djokovic並非故意傷人,事後也立刻去慰問該名線審,但大會裁判組在討論良久後,告知塞爾維亞球王他被判出局,比賽就這樣戲劇性的結束。

賽後,美網發布聲明表示「根據大滿貫規則手冊,由於Djokovic在球場內魯莽擊球導致擊中線審,美國網球公開賽裁判組決定將Djokovic該場比賽判負。另外,由於Djokovic的違規行為,他將失去在美網的所有排名積分以及比賽所獲得的獎金。此外,還將對違規事件進行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