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領89人訪問團訪台6天,受到熱烈歡迎,並於9月4日離台。此事讓中國非常不滿,有中國專家就發現,捷克議長訪台暗藏「89-6-4」密碼,恰好與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生時間吻合,網友也紛紛表示「也許就是天意」、「如果是巧合,那也太巧了」、「我相信捷克訪問團是特意這麼安排的!」

捷克訪台團於8月30日抵台,並展開為期六天的交流活動,中國對此十分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曾嗆:「我們對捷克反華勢力蓄意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和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在訪歐行程中言語威脅韋德齊。

據《大紀元》報導,有中國專家在社群媒體發表「獨家發現」:「捷克議長帶領89個人到台灣訪問6天,9月4日離開。請注意:89-6-4。」該文引發網友熱議,表示「感覺就是特意的,為什麼正好89人」、「捷克代表團就是帶著沉重寓意去台灣的」、「巧合而已但也算是天註定」「不管是不是巧合或者良苦,此行意義非凡,對中國乃至世界都會產生深刻的影響。勇敢向人類昭示正義,尤其對世界上還尚存著的邪惡獨裁者。」不過也有人認為只是以文生義、牽強附會。

韋德齊率領的訪問團是捷克有史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的官員,對於中共的批評,韋德齊表示訪問團成員都是自願訪台,認為這是正確的事,未來兩國企業家也可以互相訪問和合作,取得更大競爭力,是互利的合作夥伴關係,也是民主自由國家的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