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貿易談判進入最終的第8輪,最新消息傳來,英國不排除接受無協議脫歐,如果未能在2020年12月31日前與歐盟達成共識,準備依照澳大利亞模式退出歐盟,也絕不會在貿易談判上首先讓步,更不會在獨立國家的基礎上妥協。

外電報導,從2016年6月,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這條路走了4年,仍然與歐盟藕斷絲連。雙方第8輪談判將於當地時間8日登場,英國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5日接受《每日郵報》週日版(Mail on Sunday)訪問時放話,英國不會在脫歐貿易談判中首先讓步,也不怕在年底前達成無協議脫歐。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在6日受訪時表示,如果英國與歐盟未能在年底過渡期結束前就貿易關係達成協議,英國準備依照「澳大利亞條款」模式退出歐盟。

所謂「澳大利亞條款」模式,指的是澳洲與歐盟也沒有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目前雙方依循世界貿易組織(WTO)默認的規則進行貿易。

英國媒體指出,英國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正在草擬新法案,廢除去年脫歐協議中涉及北愛爾蘭海關與國家補助,還有捕魚水域等關鍵議題,作為備案,預計本星期公布。首相強生也已經表明,如果不能在10月15日前達成協議,無協議脫歐仍算是好的結果,英方不會延長年底屆滿的脫歐過渡期。

不過,有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警告,英方如果改變脫歐協議內容,貿易談判可能會徹底破裂,歐盟的立場仍然是為企業確保公開公平競爭環境,希望為歐洲漁民提供平衡、長期的解決方案。

細數英國的脫歐路,造成2名首相下台,雖然總算在2020年1月31日,結束近50年的歐盟關係,卻因為仍在關稅同盟,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同樣一波三折。官方的強硬放話是否能貫徹立場,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