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引爆新一波情報大戰,根據美國1份最新報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的競賽,引來包括中國、俄羅斯與伊朗的間諜,鎖定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與研究型大學竊取數據,其中中國的駭客捨棄戒備森嚴的生技公司,改而攻擊美國幾所大學網路,包括駭入北卡羅來納大學(UNC)流行病學系的電腦網路,雖並未成功,但傳出有幾所大學已遭攻入。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經有超過2600萬人確診,各國無不積極研發疫苗,但自己研究哪有盜取別人的研究來得快?美國與英國的情報機構已經追蹤多個國家試圖竊取他國的疫苗研究。

據《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中國駭客試圖從北卡羅來納大學以及其他專注於COVID-19研究的學校,竊取相關疫苗訊息,甚至從研究人員身上著手。7月時美國強制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就是因為中國情報人員以領事館為據點,試圖滲透休士頓的醫學專家。

根據英國電子監視機構「GCHQ」監視國際光纖電纜的間諜活動,也發現俄羅斯間諜試圖從加拿大與英國的美國大學、機構,獲取疫苗數據;而伊朗也在一旁虎視眈眈,他們的目標幾乎鎖定在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包括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諾瓦瓦克斯(Novavax)和莫德納(Moderna)等。

雖然官員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公司或大學宣布遭到駭客竊取數據,但是據1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一些來自俄羅斯和中國駭客,成功地滲透進入電腦網路,這些駭客每天都在測試網路是否出現漏洞。

美司法部高級官員戴默斯(John C Demers)稍早前表示,如果中國沒有嘗試竊取當前正在進行的、最有價值的生物醫學研究,那才教人驚訝。

美方發現,中國利用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優勢地位,取得全球疫苗研發的進度,甚至暗中藉此取得相關資料,以供駭客行動,已經提醒聯合國注意。

美國目前有超過600萬人確診,已經有18萬8000多人死亡,成為全球武肺疫情的重災區,疫苗研發刻不容緩。美司法部在7月起訴2名中國駭客,涉及竊盜美國生技公司疫苗訊息,但官方消息顯示,中國進行多次入侵的數量,遠超過司法部所披露的數字。

UNC副校長Dennis Schmidt表示,北卡羅來納大學目前加強全天候監控網路安全,以防範「來自國家資助組織」的持續威脅與攻擊。寥寥數語,說明了中國駭客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