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6日落幕,會中有黨代表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凍結黨產表達不滿,要黨高層把故宮寶物要回來,更稱只要抗爭,故宮門票收入,就可歸給國民黨,如此便可解決收入來源。不過,此說法立刻遭到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打臉,指出國民黨與其把腦筋動到故宮門票收入,倒不如好好清查這些年來,有多少黨務高層把黨產偷偷變成私產。

國民黨代表陳麗旭稱,國民黨當年來的時候,把大量黃金帶到台灣,黃金部分就算了,故宮博物院的國寶不是台灣的,也是國民黨帶來的,還強調這論點完全沒爭議,她呼籲黨中央站出來帶大家好好「野」一下,一起向政府把故宮寶物要回來,「只要我們抗爭,從此故宮博物院的門票收入,歸給我們國民黨,我們就有收入來源了對不對!我們好好野一野好不好!」

對此說法,吳佩蓉表示,姑且先不談大清帝國蒐羅的寶物物權到底歸誰,這算盤看似打得精,但那位代表顯然沒好好翻過故宮預算書。事實上,故宮每年的門票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撐故宮的歲出預算。以110年度來看,故宮歲出16億多,光是人事費就要花5億7390萬6千元,門票收入概估5億3857萬元,兩者相抵還差了3千多萬。

吳佩蓉指出,目前故宮的營運,尚須廣大國民納稅,再由國庫撥付11億的歲出預算才得以支應。國民黨與其把腦筋動到故宮門票收入,倒不如好好清查這些年來,有多少黨務高層把黨產偷偷變成私產,追繳回來的錢,可能會比5億多好幾個0。

 

吳佩蓉指出,故宮每年的門票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撐故宮的歲出預算。   圖:翻攝自吳佩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