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繼承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遺願率團訪問台灣中國政府氣急敗壞連番抗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甚至還揚言,韋德齊訪問台灣將「付出沉重代價」,此話一出引起歐洲多國不滿,斯洛伐克、法國、德國與美國等國也公開表態力挺韋德齊。不過,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卻試圖平息中國當局的憤怒,他在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形容韋德齊訪台之行是「幼稚的挑釁」。

齊曼接受捷克電視台Prima訪問時談到韋德齊的訪台行,他批評說:「我認為這是幼稚的挑釁」,並表示將不會邀請韋德齊參加捷克的高層外交政策官員會議,還聲稱韋德齊的訪台行可能會對國內企業造成傷害,但齊曼也指出中國當局的言論誇大了。另外,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稍後也在同一個電視節目受訪說,他會努力防止捷克企業受此事影響。

韋德齊8月30日率領大約90人的訪問團抵台,並於9月1日在立法院演說,引用1963年前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反對共產主義的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他用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然而,韋德齊訪台之行並沒有獲得制定外交政策的捷克政府支持,同時此舉也激怒中國當局,引起捷中兩國外交衝突。

根據路透社報導,齊曼從2013年就任捷克總統以來,就一直尋求跟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商業和政治關係,但他的努力受到失敗投資計畫的打擊,並使政界人士陷入意見分歧。而捷克如同大多數國家一樣與台灣沒有邦交,但台灣在捷克的投資規模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