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已結束訪台之旅返回捷克,堅持守護民主自由價值的精神受到國際肯定,但他卻遭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質疑,訪台可能對捷克國內企業造成損害。而韋德齊6日接受《CNN》專訪,正面回應齊曼砲轟他「像個男孩般挑釁中國」等指控,當場戳破齊曼的3個謊言。

根據《路透》報導,齊曼2013年上任以來,一直在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商業和政治聯繫,但失敗的投資計劃引發政界人士產生分歧;齊曼6日接受捷克電視台Prima訪問時表示,將不會邀請韋德齊參加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會議,並抨擊韋德齊的訪台行是「幼稚的挑釁」,很可能對捷克造成傷害。

韋德齊於當天稍後與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同台接受《CNN》專訪;巴比斯批評,韋德齊的台灣行將政治與商業混為一談,並違反了一中原則;巴比斯說,因為韋德齊,現在捷克正等著中國的反應。他也不欣賞韋德齊自認能「拉直捷克共和國的脊椎」

韋德齊對此回駁,強調沒有書面文件禁止捷克官員前往台灣,然而,捷克政府的政策卻依循中國解釋的一中原則,但獨立的捷克是否有義務受中共指示,規範誰才應該是商業夥伴?韋德齊認為,若捷克有人與「非民主國家」建立長期、密切的商業聯繫,甚至給予支持,那種國家除了使捷克「成癮」外「根本沒有用處」。

韋德齊接著指出,齊曼總共說了3個謊言,第1個是謊言是,他前往台灣之前,與齊曼討論過「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議題,齊曼僅說「不建議去台灣」,並沒有表示「不准」;第2個謊言是,齊曼對會議的見解有錯,也不真實。

韋德齊最後說:「最令我遺憾的第3個謊言,是指控我稱『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這不是真的,我在台灣就已經說過,我不會干涉(統獨議題),這是捷克政府的事。」他也重申:「我堅信訪問台灣並不違反我們的國家政策,但我也堅信我們絕不能屈服於『老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