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讓中國歐洲關係變緊繃,義大利政府的親中政策在國內引起反彈聲浪。義大利極右派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6日在一場論壇上警告,義大利當前的聯合政府無力制定明確的戰略路線,未來義大利可能會因為優柔寡斷而陷入危機,讓國家變成「中國的殖民地」。

根據法新社報導,曾任義大利內政部長的薩爾維尼在「歐洲諮詢聯盟安博思論壇」(European House-Ambrosetti forum)提到,義大利在過去的一年中,不論是義大利航空公司(Alitalia)的命運或年金改革,每件事都被阻擋且爭執不休。薩爾維尼指出,民粹派五星運動和中間偏左派民主黨組成的聯合政府不能成事,國家停滯不前,現在義大利是時候該決定自己的未來了。

儘管義大利加入以美國為首的陣線將華為從國內的5G基礎建設中排除,但仍然與許多歐洲國家不同,一直努力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對此,薩爾維尼強調,義大利在歐洲被視為「中國的殖民地」,是中國獨裁的「特洛伊木馬」,這是不可接受的。他認為,必須對中國在「敏感基礎建設」上投入的每一分錢進行分析審核,某些案件更須予以阻擋。

而義大利有7個大區本月稍晚將舉行選舉,薩爾維尼說,他的聯盟黨(League)希望提供「肯定性和未來給這個國家」。他表示:「我們希望把義大利變成一個更現代且有力、以價值和競爭為基礎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