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積極擴軍,自恃軍力多次揚言要以武力犯台,也頻頻與鄰國發生衝突。美國國防部長近日撰文討論中共解放軍的威脅。對此,中國國防部6日稱,解放軍努力為世界保障公共安全,朋友遍天下,解放軍軍力的增長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並駁斥該文章通篇充斥冷戰思維,毫無根據地歪曲解放軍,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完全是無稽之談。

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日前發表題為「美國防部已做好準備應對中國」的文章指出,為應對中國「軍事威脅」,美國需建設一支與中國全面抗衡的軍事力量,並提出三大措施,旨在聯合盟國與夥伴國,共同抵制北京的霸凌行為,支持所有國家的主權,捍衛自由和開放的國際體系。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6日則回應,這篇文章通篇充斥冷戰思維與意識形態偏見,毫無根據地歪曲中國人民解放軍,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完全是無稽之談,這如果不是出於對客觀事實的政治偏見,最起碼也是對基本常識的無知,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任國強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屬於人民;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中國共產黨締造和領導的武裝力量,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宗旨也始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更表示:「事實證明,任何割裂中國軍隊和中國人民血肉聯繫的圖謀,註定是失敗的」。

任國強更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發展與各國的外交關係和經濟、文化交流。中共建政以來,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占過別人的一寸土地,解放軍軍力的增長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且解放軍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努力為世界保障公共安全,朋友遍天下。美方渲染地區緊張局勢、挑撥中國與地區國家關係,這種圖謀「注定是痴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