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於今 (6) 日召開全代會,會中副秘書長柯志恩對改革委員會結論進行報告,在兩岸議題上重新確定採取「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92共識』」,並大力推動先前擱置已久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改革會6月時拋出「4大支柱取代92共識」的承諾淪為空頭支票。對此,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痛斥:九二共識就是擁抱統一的中國!

范雲表示:「一中各表還是一個中國啊,你們擁抱九二共識,又說拒絕一國兩制,難道是要一國一制嗎?」她也批評國民黨不但看不見九成台灣人的認同,已經不想要統一中國,更跟不上國際局勢變化。

范雲更質疑國民黨全代會處理兩岸新論述的形式,居然是以「報告案」進行,不敢經過討論,因為整個兩岸新論述根本不新,只是在擁抱一個1946年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

范雲表示不解,中華民國憲法是在追求秋海棠的一個中國,如果不是要統一中國,難道中國國民黨是在追求被中華人民共和國 (PRC) 統一嗎?在這樣的邏輯前提下,她更痛斥國民黨選擇性忽略憲法第26條明定要保障蒙古與西藏人民的權利,面對圖博人不斷自焚抗議,以及最近中共血洗工作進入蒙古,逼著蒙古女官員跳樓,「請問,說要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的中國國民黨,你們抗議中共了嗎?」

范雲批評兩岸新論述只是為了將台灣門戶大開「發大財」,質疑其中ECFA站了這麼大的篇幅意圖十分明顯。她指責國民黨所謂的「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只是想藉著習近平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統一的中國」,來獲取經濟的利益。她也補上習近平2019年初的「告台灣同胞書」,表示九二共識已趨於「一中」,「各表」的內涵已逐漸被掏空,認為國民黨不應迎合習近平的言論。

最後,范雲也呼應現今國際逐漸友台抗中的局勢,敬告國民黨,要昧於國際新變化,要拿著1946年的中華民國憲法掩護自己迎合中共的舉動,請不要拖台灣下水,台灣不需要中共代理人。

民進黨立委范雲痛斥兩岸新論述:九二共識就是擁抱統一的中國!   圖取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