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6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國民黨宣布正式啟動反瘦肉精美豬的食安公投連署,將於9月12月起,遍地烽火在全台各縣市發起公投連署。

國民黨中午召集雲林縣長、台東縣長、立委、議員等民代,共同舉行「捍衛台灣豬,瘦肉精零檢出,啟動公投連署」記者會。現場還演起行動劇,以西遊記為背景,將瘦肉精擬化成「綠色的妖怪」,諷刺民進黨開放瘦肉精美豬,跨海危害國人健康。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蔡政府不接受國會監督、不跟人民溝通、不跟地方政府溝通,甚至不顧產業發展,就決定開放美豬,做這個決定就算了,還看不到任何影響評估;昨天政府還要開放全豬進口,請問影響評估報告在哪裡?不同部位能容許的瘦肉精殘留是根據什麼標準?對人體傷害的評估?對產業的影響評估與對加工製品的影響評估,通通都沒有,「就要叫我們吞下去,你要吞嗎?不要請勇敢站出來。」

江啟臣斥責,民進黨完全執政已經4年,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執政黨已經不只是一黨獨大,而是幾近威權獨裁,所以他們必須喚起所有民眾站出來,民眾給政府授權,一定可以把權利收回來;國民黨今天宣布啟動公投連署,9月12日會開始全台走透透,會遍地烽火發起公投連署,下個週末就是各縣市公投連署的開始,希望藉由人民站出來,大聲向蔡政府說不。

雲林縣長張麗善也發言表示,雲林縣有156萬頭豬,將近全國的4成,這樣的養豬大縣能堅守原則非常重要,今年6月16日才宣布台灣解除口蹄疫,走過20幾年的風暴,好不容易台灣豬農能跟國際宣戰,但好景不常,短短3個月總統府就以一紙行政命令,宣布含有瘦肉精豬肉可以進口,可以看到政府一錯再錯,不只知道該守護豬農權益的農委會,以及該守護台灣2300萬人的衛福部,為什麼要開放這個標準?就算地方條例與中央法令牴觸,雲林縣的良品豬肉,也要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國民黨啟動反美豬的食安公投連署。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