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5日公布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天引用數據稱,台灣豬市價和美豬1公斤,若加上運費,1公斤相差15元,「最後誰會買?就是窮人」。

衛生福利部5日公布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其中肝臟、腎臟訂為0.04ppm,腎臟則比CODEX國際標準還嚴格,肌肉、油脂及其他可食用部位之豬雜碎(如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部位)則訂在0.01ppm。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表示,該標準適用於所有進口豬肉,不過歐盟國家仍維持禁用萊克多巴胺。

柯文哲今天出席自由車城市盃繞圈賽活動,被媒體問起美豬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公布一事。柯文哲說,這要討論數據,1公斤美豬價格30元,1公斤台豬則是60元,相差30元,加上運費,美豬與台灣豬市價1公斤仍約差到15元。他脫口說出結論,「最後誰會買?就是窮人。」

近日已有許多縣市首長表態營養午餐將全數用台豬,更有縣市長揚言抵制美豬,對此,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則表示,會安排食安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