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主席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6天,為台捷友好奠定了自由民主的基石,並重新定義捷克認定的「一中政策」,引發中國嚴重不滿。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言語恐嚇要韋特齊「付出沉重代價」,引起捷克朝野不滿,不但促使了歐盟與美國出面聲援,韋德齊也以中文在台公開說出「我是台灣人」表示強硬立場。對此,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於昨 (5) 日再度發表聲明,表達強烈譴責和反對。

中國始終如一貫徹的戰狼外交,甚至派出外交部部長回應,拉高此事層級,這次卻引發各國反擊,先是德國於 (31) 日跳出來呼籲歐盟立場一致,避免捷克被中國報復,也間接給了韋德齊在台灣立院表達強硬態度的機會,效仿美國前總統甘迺迪以德文說出的「我是柏林人」,他在演講尾聲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引起朝野立委熱烈掌聲不斷,傳達且堅信彼此站在自由民主的同一陣線。

對此,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於昨 (5) 日發表聲明譴責捷克訪台一事,表示捷克議會參議院主席韋德齊罔顧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對,執意赴台活動,這是對中國國家主權的嚴重侵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這一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該聲明也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論台灣當局和某些反華勢力如何操弄,「都改變不了這一事實」。中方敦促捷方正是中國嚴正立場,切實恪守一個中國政治承諾,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有關事件的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捷關係穩定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聲明。   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