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加利公司被爆涉嫌以陸製口罩假冒台灣國家隊製成口罩,進入實名制市場。近日有媒體指出,該公司負責人林明進的辦公室牆上掛了一份寫著五條「永猷銘言錄」的發財祕笈,其中一條提及:「當疾病發生時先停止出貨給舊客戶」。昨(6日)永猷則發佈聲明澄清,永猷與加利科技單純是同業關係,負責人之間並無深交。

先前新北市三重區某位藥師眼尖發現,收到郵局配送的實名制口罩裡頭,竟有一包帶有中國標籤,當下立刻通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而經檢調調查,查獲口罩國家隊加利公司涉嫌以非醫用口罩,混充實名制醫用口罩進入實名制市場。加利公司的八里廠於上月中進口了337萬片中國製的非醫用口罩,於廠內以分裝、改標籤等方式魚目混珠,以醫療名義混充醫療口罩進行銷售,已有部分流入口罩實名制市場。

該事件爆發後,有媒體發現加利科技的負責人林明進的辦公室中,於接近神桌的牆上掛有一份寫著五條「永猷銘言錄」發財祕笈的錶框,裡頭提到「永猷銘言錄:當疾病發生時先停止出貨給舊客戶」等內容。昨晚,生產口罩的永猷公司便透過公司臉書粉絲專頁發佈聲明澄清,表示從疫情開始、加入口罩國家隊產線後便不眠不休製作,全面配合政府。

該聲明表示,永猷自6月1日始能對外供給,對於經銷商與配合的通路廠商皆穩定供貨,同時也有按時繳納政府的46%,至於其他廠商的個人作為,則不多加評論。堅持做好自己的本分,配合政府徵收,提供廠商、民眾更好的商品,若繼續再有不實指控,將會尋求法律途徑處理。

昨日,身為永猷公司監察人、口罩工廠廠長的呂坤忠也接受了媒體電話聯訪,表示永猷公司於經營了40年間,從未聽過老闆或是員工提到加利公司中「永猷銘言錄」的內容。他也提到,加利公司與自己是同業,涉及公司營利祕密的經營公司的理念與訣竅,不可能和其他公司分享。對於此次被捲如加利事件,呂坤忠也表示「十分錯愕」,稱自己與林明進皆為做口罩很久的同業,雖彼此有認識,但私交並沒有到很深。

加利牆上掛著這張「發財秘笈」還提到永猷,不過永猷負責人呂坤忠表示公司沒人說過這些話。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