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6日)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將通過國民黨兩岸論述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則稱,這本來就是「九二共識」的內涵,其內涵為「一中各表」,而所謂「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馬英九主張,年輕人有時候不一定了解「九二共識」,問年輕人是否贊成中共是否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大家都贊成,但實際作法上要怎麼做?要中共開記者會?那是不可能的,應該是以婉轉的方式,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因為中共在1949年就宣布,中華民國已經被消滅了,中共也不可能回頭,因此用這種方式,就可以維持雙方和平相處,台海不會爆發戰爭。

媒體追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曾說「九二共識已經是過去式」,如今國民黨兩岸論述始終擺脫不了「九二共識」,是不是因為扛不住大老壓力才縮回去?馬英九回應稱,不是!江啟臣本來就瞭解,經過跟各方溝通後,江啟臣認為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跟目前國民黨、跟中華民國的方向完全沒有違背。

 

前總統馬英九。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