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中旬,中國將舉辦「海峽兩岸論壇」,目前傳出國民黨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領130多人赴廈門參加,且有機會與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對話。對此,陸委會發表聲明,禁止「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王金平於今(5日)回應此事,他說「自己願意對兩岸目前緊繃的關係,做出和平交流的貢獻」,對於是否會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他則說明(6日)結果會出爐。

王金平今(5日)出席台灣日本研究學會109年學術演講會,回應媒體詢問參加海峽論壇一事,他表明自己願意在兩岸和平上做出貢獻,並且呼籲大家不分朝野,齊心互相幫助合作。

面對陸委會提醒,任何從事兩岸交流人士,都應該共同維護國家尊嚴與台灣利益。王金平說,前往廈門參加海峽兩岸論壇與否,會在6號出爐結果。

目前官員表示,政府沒有禁止王金平前往,且以王金平現在的身分,前往中國也不需向政府申請或經政府核准,沒有送審問題。但如果是縣市長要前往與會,則要向政府提出申請,但目前並沒有縣市首長提出要前往海峽論壇的申請。

對於外傳王金平是受到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委託,才率團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預計會在9月7日公布對外形成,而江啟臣也表示,國民黨目前有新冠疫情與兩岸局勢的考量,加上陸委會的「警告」,前往海峽論壇的相關事情還在討論中。

陸委會於3日公布三項針對「海峽兩岸論壇」禁令,一、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台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會議。二、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也不樂見我國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民眾團體請勿輕易參加。三、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由於這三條禁令引發外界抨擊,質疑蔡政府是否要全面阻斷與對岸的交流活動。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聲明,海峽兩岸論壇是中共對台的大型統戰平台,從過去以來都是以活動為名來分化及拉攏台灣,達到一中的政治目的,也有宣傳統戰的成果,邱垂正強調,支持兩岸對等、合乎規範、不涉及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