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桃園客家義民祭系列活動今(5)日下午在平鎮區褒忠祠舉行「奉飯祭祀」儀式,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參加。面對與日前才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度點名是「未來總統」的鄭文燦同台,兩人互動不如預期,媒體問到是不是「王見王」特別尷尬?鄭文燦回應,他和賴很熟,也很有默契,「大家不要挑撥」。 

賴清德下午現身平鎮褒忠祠參加客家義民祭活動,致詞時全程講客家話,雖然說的不是很流利,不過聽得出來他很用心地一字一句慢慢講,台下客家鄉親聽到副總統講著不太標準的客家話都笑了,致詞結束時也給予掌聲鼓勵;在與廟方及貴賓合影後,賴清德隨即坐車離去。 

媒體注意到今天這場活動過程,鄭、賴兩人似乎沒什麼互動,鄭文燦會後受訪表示,今天是他主動邀請賴清德副總統來參加桃園市客家義民祭,因為桃園是客家的第一庄,桃市府在客家文化的振興及客家的亮點建設做得非常多,他身為桃園市長,也希望讓客家文化走入生活成為城市的亮點、及文化傳統,因此邀請總統、副總統分別來參加客家活動。 

媒體追問兩人互動少,是不是有「王見王」的感覺?「沒有啦!」鄭文燦說,副總統見到市長,或市長見到副總統都很好,「我們很熟,也很有默契,也很有感情,大家不要挑撥。」 

對於外界點名兩人都可能是2024總統人選,「代表我們都很好」鄭文燦表示,現在蔡總統才剛就職,我們國家又遇到防疫跟經濟振興的挑戰,他認為執政的責任,就是把當下的工作做好,就像他當市長,把桃園帶領好,有現在才有未來,「現在去討論2024,我覺得都是媒體話題,對我來說現在是把台灣顧好比較重要。」 

至於被蘇揆點名力挺,鄭文燦解釋,當天蘇貞昌的意思是指希望鐵路地下化定案後要加快工程進度,否則到了2024年,又產生新總統,如果工程不趕快進行,可能一屆一屆就這樣過了,這也是他拜託蘇院長,讓桃園鐵路地下化能早日定案早日開工。

賴清德出席桃園客家義民祭活動,全程用客語致詞讓台下客家鄉親相當驚豔。   圖:林昀真/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天是他主動邀請賴清德副總統來參加桃園市客家義民祭。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