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5)日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未來超標最高可罰2億元罰緩。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希望政府不要講空泛的東西,他沒有預設立場,願意等民進黨把管理辦法說明清楚再做回應。 

柯文哲上午出席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花蓮服務處成立大會,對於美豬議題,他表示,民眾黨沒有預設立場,關於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以他個人實際執政經驗,「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不要講空泛的東西,要務實地說如何管理。」 

柯文哲表示,對於瘦肉精美豬,究竟是要離岸管理還是到岸管理?是離開美國就做檢驗,還是到台才做檢驗?多少抽一個?這些相關的問題都要講清楚,「常常你就是講一個招牌,裡面內容物也沒人知道就呼嚨過去」,柯重申,他沒有預設立場,願意等民進黨把管理辦法說明清楚再回應。 

衛福部4日經綜合評估後,對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訂定標準已出爐,分別為肝、腎的0.04 ppm,及肌肉、脂 (含皮)、其他可食用部位的0.01 ppm,未來業者超標,將最高可罰2億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