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資產在不當黨產委員會追討下,每年都處於舉債狀態,財務面臨危機。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5日)坦言,國民黨可用資產僅剩新台幣6億元,現金在8月底就已「用完」,連要告黨產會請律師,律師費都須經黨產會同意,目前已啟動借款程序,盼年底前能籌措到1.2億元。

邱大展表示,雖然國民黨的資產看起來還有217億元,但扣掉負債及被黨產會凍結的部分,可用資產只剩下6億元,主要都是黨部、辦公室的墊付款,有些已經預付5年的租金,讓各地方部分黨部還能維持運作。

邱大展說,除了各項支出外,還有高雄市長補選、美豬及反鐵籠公投都需要經費支出,為保險起見,希望能在年底錢借到1.2億元。目前國民黨正採取開源節流的方式,除將黨費從200元調漲至500元,還要追討黨公職分攤金。

另外,日前傳出國民黨中央黨部將搬離八德大樓,邱大展表示,八德大樓租金一年就要4600萬元,再加上地方黨部辦公室,光一年的房屋、土地租金就達7900萬元,因此應該節省辦公室空間,目前規劃統整包含青年團、青年部等黨內青年組織,已確定有部分單位要搬離八德大樓,入駐國民黨智庫辦公室,而黨主席江啟臣也考慮將地方黨部也可以跟議員服務處合併,九月底會把地方黨部跟聯絡處做盤整,以節省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