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牛進口爭議不斷,今(5日)衛福部公布美豬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殘留容許標準,並宣布自明年元旦起,從賣場、傳統市場到餐廳、小吃攤等,任何含豬肉的食品都要標示原產地,滷肉飯、貢丸湯、豬肉乾等生鮮或加工食品也要標。

政府上月底宣布將開放美豬、牛進口,食藥署今召開記者會,針對美豬瘦肉精殘留容許值及產地標示問題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明年元旦起,豬肉產地標示規定同步上路,從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都要標示,因此像是生鮮豬肉、豬肉乾、滷肉飯、貢丸湯或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需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供民眾安心選擇。

除了豬肉,陳時中也表示「豬油脂」之後也會規定一律要標示產地,不論做成散裝、包裝食品或入菜通通都要標。

陳時中說,為確保標示正確,相關公告後,會進行宣導並設示範區域,針對各種不同的狀況聽取各方意見。稽查方面,則會採由下而上、由上而下,透過源頭追蹤和流向系統,驗證標示正確不正確,雙管齊下應該會達到很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