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能擔任國民黨主席,被認為是國民黨重新改造的契機,但依他這一段時間的表現,無法令人寄予厚望。且不說高雄市長補選從提名、競選到結果令人不敢恭維,就連他要在本周日(6日)國民黨全代會所提的「江七點」,也是矛盾重重,令人搖頭太惜。

據指出,「江七點」主要論述方向為:

一、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二、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基礎,強調自由、民主及人權的重要性

三、延續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先有中華民國才有一中各表,接受一中各表才有九二共識

四、堅決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五、對於現今兩岸情勢瀕臨戰爭邊緣,呼籲中共放棄武力犯台,兩岸必須透過對話化解歧見,維持台海安全

六、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中取得平衡,與美國合作、與中國大陸交流,以符合中華民國利益

七、為保障黨公職在兩岸間的合法交流,制定「黨公職赴陸交流行為準則」

最重要的中華民國憲法就沒有說清楚,後面就不用討論了。

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有三種結構:憲法本文、蔣介石的臨時條款和李登輝的增修條文。臨時條款已經終止。只有李登輝的執政及其後民進黨執政的增修條文和九二共識有關。但國民黨否定李登輝,也就不敢談「增修條文」。所以只要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只能憲法本文。但憲法本文制訂時,根本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更不用說九二共識。因此第三點根本有問題。延伸到四、五、六、七點都是錯誤的。另一方面,第一點則是不用談。因為既然能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就是該國存在。需要談嗎?而第二點等於畫蛇添足。沒有憲法當基礎,所有有政治、法律意義的行動就是違法。

既然這樣,江七點到底在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