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製造商「加利科技」遭爆自安徽進口陸製口罩337萬片,改標後與台製醫療級口罩混裝販售,消息曝光後引起全台輿論譁然。不料,高雄市衛生局亦接獲民眾檢舉口罩,包括口罩上印制「MIT」非「Made in Taiwan」,質疑是冒充貨。對此,陳其邁稍早稱清查到底,高市已分多路查工廠及市售。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向中央社透露,市府有接獲民眾檢舉口罩,包括口罩上印制「MIT」遭質疑是冒充貨,另有民眾檢舉市售口罩標示有問題等,局長黃志中說,口罩許可進口販售,只要標示用途都清楚,非醫用不能冒充醫用等。

對此,陳其邁亦表示,持續清查,絕不允許中國製口罩冒充台灣製!還記得今年二月,我和 經濟部 沈榮津前部長,到五股關心口罩機設備生產情形。來自不同工廠的好手,簡單吃、簡單住、日夜趕工,只為了按時將每一部機器交到口罩廠商手上,確保更多有需要的國人都能拿到口罩。我深深和他們鞠躬,當時我們都如此驕傲:團結防疫,我們都是 台灣隊。

陳其邁說,口罩國家隊從無到有,讓台灣防疫成為國際稱羨對象,是因為全體國人的不斷努力。針對有國家口罩隊廠商混充中國製口罩,我認為,加入國家口罩隊要以全民利益和健康為最大考量,混充口罩是違法行為,此舉讓口罩品質出現漏洞、危及國人健康,治安機關應強力查察與偵辦。

陳其邁指出,昨天我已指示衛生局初步清查藥局實名制口罩與55家業者,也將持續深入清查不符產地或標示不清的情況,關切市售口罩標示、工廠是否依徵收量繳交或有矇混情形,兵分多路查察,將針對標示、貨號及出貨比對。不讓貍貓換太子的廠商影響口罩國家隊的付出與辛勞,守護市民朋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