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4)日視察國防醫學院時要求國防部長嚴德發,檢討各營區單位的軍醫人員和醫療裝備是否足夠,請進行檢討;並研究各地區軍醫院如何協助偏遠山區或外離島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國防醫學院」視導表示,在今年疫情危機時,除了有後備戰士投入口罩生產,更有軍醫戰士發揮戰力,成為第一線疫情醫療主力,不僅讓臺灣的防疫能力受到國際的肯定,後備和軍醫的貢獻,也讓國人肯定國軍。

蔡英文說,照顧國軍官兵,是她身為三軍統帥最重要的責任。除了改善大家現在的生活環境、待遇福利,更要讓大家認知到,從軍是能夠創造美好的未來,不管是在服役時或退伍後,都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蔡英文也要求國防部長嚴德發就三件事情進行規劃。第一、軍陣醫學,不僅在戰時有其重要性,在平時,更是確保現役官士兵體能和安全戰力的重要指標,各營區單位的軍醫人員和醫療裝備是否足夠,請進行檢討。

蔡英文說,第二,在臺北的三軍總醫院,具有醫學中心的醫療品質,如何擴大到其他地區的軍醫院,請進行規劃評估。一定要讓其他地區的駐地國軍,受到同樣的醫療服務,讓各地民眾受惠。特別是一般民間醫院容易忽視的偏遠山區或外離島,讓軍醫基於公益的服務,彰顯出國軍的精神。

蔡英文也提到,第三,軍醫官士兵的人事經營管理,因為任務的差異,具有專長和長期臨床治療經驗的軍醫官士兵,是否比照作戰兵科規定來處理,也請嚴部長評估,務必讓他們能夠適才適所,不要讓培養出來,正處醫療實力高峰的軍醫官們,需要面對屆齡退伍的問題,無法發揮專長。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等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