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航評估未來開闢台北直飛布拉格航線,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今(4日)被問及對於華航正名的看法,他認為,華航改名應該看華航公司或台灣方面,但若台北、布拉格開始直飛的話,他很樂意跟所有布拉格市民說明,「華航其實是台灣的航空公司」。

賀吉普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š Vystrčil )搭乘華航包機率團訪問台灣,今天是行程最後一天,賀吉普與姊妹市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並舉行聯合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

被問及這次參訪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賀吉普說,這次拜訪真的是非常非常特別,因為疫情關係,這是他會深刻記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幾乎不能去太多地方,還有讓他印象最深刻、感到最溫暖的事,就是他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看到那2隻穿山甲的時候,真的讓他非常感動。

對於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親中,但賀吉普卻相當「挺台」,媒體也追問雙方對於一中政策的態度完全不同,賀吉普指出,自己在這裡不是代表捷克國家,而是代表布拉格市,自己曾在捷克的外交部談過這議題,捷克外交部表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姊妹市關係,完全就是城市的責任,他希望城市跟城市之間的姊妹市合作,可以是個非政治性合作關係,所以之前一些合作協議,也想要重新做談判。

賀吉普也說,除了要非政治性外,另外還要對雙邊都有好處,且雙方是互相尊重的關係,「我很高興說,台北跟布拉格之間就是這樣的一個關係」。

至於被問及華航是否需要正名,賀吉普強調,這應該看華航公司或台灣方這邊,可是,若台北跟布拉格開始直飛,他很樂意跟所有布拉格市民說,「華航其實是台灣的航空公司」。

台北市長柯文哲、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聯合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聯合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