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拍板定案,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與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起極大爭議。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表示,蔡英文這項決策事起倉促,程序上的確沒有事先照會立法院和在野黨,也沒有事先和社會大眾適度溝通。無論此時宣布開放的目的有多神聖,手段面和程序面該檢討的很多,照理說,整個執政團隊姿態應該放低放軟,謙卑地請求人民諒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游盈隆認為,由總統府在8月28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宣佈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的決策前後流程,可以看出一種新的總統決策風格已經隱然成形,他將之稱為「新寡頭統治主義」,這種新的總統決策風格,本質上就是二十世紀初傑出的瑞士政治社會學者羅伯●米歇爾斯(Robert Michels)所提出的「寡頭統治鐵律」(The Iron Law Of Oligarchy)。意指任何大型組織到最後,會由一小撮掌權的人壟斷決策權,並宣稱是為大家好,那怕決策內容多麼令人錯愕。這種「做就對了,只要是為了某個神聖目的」的蠻幹決策風格,其實自2016年蔡英文上任以來就若隱若現,於今為烈罷了。

游盈隆舉例,自蔡英文就任第二任總統迄今,5月29日與大多數民意背道而馳的「通姦除罪化」釋憲、7月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採參審制,讓人民與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但人民其實更盼望陪審制、以及8月28日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民主菁英論」是政治學教科書中的理論,現在活靈活現、變本加厲地出現在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瀰漫在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之間。

他說,對照在野時期民進黨高唱「主權在民」、「大眾諮商」、「政治平等」、「多數統治」等崇高民主理念,顯得格外諷刺。

對此議題,部分聲音批評蔡政府「昨非今是」,這陣子有人跳出來護航,認為「昨非今是」不是問題。游盈隆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不惜以今日之我向昨日之我挑戰」,談的是個人進德修業的問題,不表示政黨政策可以隨風搖擺,任意改變自己的主張去騙選票,如果可以這樣,那「責任政黨政治」有何意義?

先前陪審與參審制僵持不下,立委鄭運鵬跳出來說,「民進黨主張陪審制是過去的事。」但游盈隆指出,目前黨綱不就明定要採陪審制嗎,近期因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廣播回應相關質疑時竟說「只談過去沒意義。」由此可見,民進黨執政要員似乎已經普遍存有倨傲的心態。游盈隆強調,若我們真的在意台灣民主,就不能忽略這項嚴重警訊,應適時給予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