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日趨活躍引起許多國家不安。拒絕北京誘惑、堅持與我國維持邦交的帛琉總統雷蒙傑索(H.E. Tommy Remengesau Jr.)稍早向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歡迎美國在當地建設軍事基地

雷蒙傑索總統在親手交給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的函件上說,帛琉對美國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建立聯合使用的設施,然後定期使用。

雷蒙傑索總統還建議美國海岸警衛隊在帛琉開展工作,以幫助其廣闊的海洋保護區巡邏,該保護區的面積相當於一個西班牙大,帛琉很難單獨執行監視工作。

帛琉與美國之間簽有《自由聯盟協定》(the 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由美國負責其防務。根據該協定,美軍可以進出其國境。

目前美軍在帛琉沒有常駐部隊。雷蒙傑索總統認為:「我們應該利用協定機制在帛琉建立常規的美軍。」他並且表示:「美國軍方在帛琉共和國建立防禦工地的權利沒有得到充分利用。」

雷蒙傑索總統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他告訴埃斯珀,「破壞穩定的行動者利用本島國正在為疫情引起的經濟危機焦頭爛額之際蠢蠢欲動。」

他寫道:「部長閣下,聞知您與美國其他高級官員對印太安全的複雜現實的認識,吾人甚感欣慰。印太地區既受到掠奪性經濟的威脅,也受到軍事侵略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