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口罩國家隊中有廠商加利科技昨天被查獲混裝進口的中國口罩,充當「實名製口罩」賣給民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天上午受訪對此說了重話指出,現在竟然有一家廠商,只為了他個人的利益,卻還用中國的製品「魚目混珠」,甚至於還大剌剌地講東講西,真的讓人痛心,而且也把多少人的努力在一天內蒙塵,我們非常憤怒,這不但是詐欺,而且也是違反了藥事法。

蘇貞昌上午參觀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口罩國家隊是多少廠商、國人不眠不休,才能從當初188萬片變成日產兩千萬片,可以送給友邦國家,可以讓國人安心。現在竟然有一家廠商,只為了他個人的利益,卻還用中國的製品「魚目混珠」,甚至於還大剌剌地講東講西,真的讓人痛心,而且也把多少人的努力在一天內蒙塵,我們非常憤怒,覺得萬萬不可以。

蘇貞昌指出,「經濟部跟我報告,這家廠商都還有自產口罩,在市面盒裝販賣,可見行有餘力,什麼做的多辛苦等等,並不是事實。第二,經濟部給他的原料綽綽有餘,譬如他做18萬片口罩,我們給他20萬片的原料,他通通用光光,我們之所以多給他,就是製造過程中如果還有耗損,也都給他,他都用光光,卻說還要進口中國的口罩彌補,顯示也不是。

蘇貞昌認為,有任何狀況應該提出來講,什麼都沒有,現在才哀哀叫,根據相關的法律,這不但是詐欺,而且也是違反了藥事法,相關的應該明白規定,所以我們希望任何人、廠商不要因個人私利而侵害了團隊榮譽,而政府一定為國人嚴格把關,不容任何人魚目混珠或混淆視聽,而且口罩國家隊的榮譽也絕對由大家分頭監守,政府嚴格把關、全民共同防疫,台灣一定是最安全的地方。

至於該廠商揚言退出口罩國家隊,並表示政府詐騙合約。蘇貞昌說,「我深感這麼多的努力,要因一個人的言行受妨礙,相關主管部會都會依法查辦。」我們因為日產兩千萬片,足足可以供給國人,所以我們早已經放寬任何人都可以出口口罩,可見「什麼做不來、負擔很重」根本不是這樣,至於口罩可以自由進出口,應該明白標示是法律的規定,更不能魚目混珠。

蘇貞昌強調,口罩徵用至今,日產兩千萬片,都可以出口賣了,也由於大家努力,口罩國家隊「Made in Taiwan」品質之好,所以全世界現在都跟台灣買,等於是大家努力創造榮譽,等於是全世界不但看得起,而且大大出名,現在我們也鼓勵廠商可以合法、高品質地繼續維持國家名譽,而且也可以賺錢獲利,這也是政府想看到的,至於破壞團體榮譽,違反國家相關法律都由相關機關依法辦理,台灣外銷口罩的品質還是世界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