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瘦肉精美豬開放,在國民黨正串聯地方抵制、並預計在後天發起食安公投之前。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已邀請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內的5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餐敘,被解讀有「摸頭」意味。江啟臣(4日)上午則出面表示,跟美方的交流他們都正面看待。

就國民黨大動作反對美豬,是否會影響國民黨與美方的交流?江啟臣篤定稱,「不會」。他表示,國民黨是忠實反映民眾的意見,這是食安議題、民生議題,不用上綱到政治上;且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也全力反對美豬、美牛,所以這跟親美、反美沒有任何關係,就是以民意為主、以捍衛民眾健康為主。

另就AIT邀請國民黨立委餐敘。江啟臣表示,跟美方的交流他們都正面看待,只要有機會反映民眾的聲音,他們會正面看待這樣的事情;但這件事情涉及到國民黨團與黨中央,所以還在討論中,甚至有沒有其他方式等,各立委有一些不同想法和意見,但原則上,就是正面看待跟美方的交流,他們不認為應該放棄各種溝通的機會,有溝通機會就應該真實反映台灣人民的聲音,讓美方能夠了解。

江啟臣接著提到,比較令人遺憾的是,當美方跟國民黨有約的時候,卻還沒看到蔡政府有釋出任何要跟人民對話,或跟在野黨對話的聲音,這是相當令人遺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