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地區近日再次發生駐軍衝突,雙方相互指控越界,導致印度政府再次祭出中國應用程式禁令。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MEIT)日前發布聲明,表示將擴大對中國手機APP的禁令名單,禁用118款中國App,其中包括微信、百度、支付寶等熱門軟體。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希望印方還是能夠從兩國人民的友好和各自的長遠利益出發,積極支持雙邊各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印度這次的禁令名單包括騰訊旗下的手機遊戲《絕地求生》、企業微信(WeChat Work)、微信讀書(WeChat Reading)、名片識別軟件「名片全能王」(CamCard)、百度、新浪新聞、手機淘寶、優酷、支付寶等。

針對印度以國家安全為由,擴大禁止118款中國App,華春瑩先是指印方禁指中國先進、好用、且廣受歡迎的App,受損的是印度用戶的權益,以及損害中國企業權益,並暗示印度與美國國務院的清潔網路計畫有關,後又稱「印度人民應該是有智慧能夠分得清美國在數據網路問題上是清潔的還是骯髒的」。

華春瑩認為,「印度偉大詩人泰戈爾的詩,印度的瑜伽、電影,在中國都受到很多人的歡迎,但是我們並不認為印度的這些文化會對中國的文化產生任何威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回應,強調印度信息技術部以所謂「有損印度主權與完整、印度國防、國家安全與公共秩序」為由來封鎖中國APP,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堅決反對。印方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大陸企業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中方一貫要求海外陸企遵守國際規則,合法合規經營。印方有關做法,不僅損害大陸投資者和服務提供者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損害印度消費者的利益,損害印度作為開放經濟體的投資環境。

 

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MEIT)日前發布聲明,表示將擴大對中國手機APP的禁令名單,禁用118款中國App。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