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國家隊成員加利科技有限公司被踢爆將中國製非醫用口罩,混入實名制通路,配送至新北市10個行政區與少數台北市地區以及宜蘭縣,造成民眾恐慌。對此,總統蔡英文向大眾保證,政府絕對查辦到底,確保防疫沒有破口。

蔡英文3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有藥師通報,發現有業者將中國製的非醫用口罩,冒充成Made in Taiwan的醫療口罩銷售,魚目混珠,嚴重影響口罩國家隊辛苦累積的信譽,令人無法接受。她說明,目前衛生福利部已查獲冒充的口罩,並停止該廠商的生產和出貨作業,並擴大追查是否還有其他違規業者。

蔡英文強調,對於違規廠商,一定會要求主管機關清查清楚,依法開罰。檢調單位也正在介入偵辦,絕不允許違法行為,影響口罩國家隊的奉獻和付出。

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長遲蘭慧表示,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從8月就開始由中國安徽進口中國製約337萬餘片的非醫用口罩,上頭印有Carry mask鋼印,冒充MIT醫用口罩部分流入實名制通路。對此,加利科技負責人林明進宣稱,由於產量壓力過大,員工為了趕工製造口罩、無法休假,他才出此下策。

但經濟部工業局昨晚表示,國家隊製造口罩配額都與所有廠商協調過,會依廠商過去每日平均產能及購買公用熔噴布數量而定。遲蘭慧也表示,指揮中心會依據各廠自有量能來估算徵用數量,這無疑是廠商的片面說詞。

對於買到中國製口罩的民眾,蔡英文表示,可以在9月4日到9月11日之間,前往有販售口罩實名制1.0的藥局或衛生所換貨。

總統蔡英文。   圖:民進黨/提供(資料照片)

加科科技生產的口罩不但打出「口罩國家隊」名號,還標明有鋼印。   圖:翻攝自蝴蝶蜂鳥口罩炫彩分享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