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獎、優良劇本獎辦到第42屆,一直都以栽培年輕導演為主要目標,導演李安、蔡明亮、鄭文堂、楊力州、程偉豪及林孝謙都曾是金穗首獎得主。國家電影中心自今年升格為影視聽中心後,外界好奇業務範圍的變化,今(3)天影視聽董事長藍祖蔚證實此事:「金馬來辦金穗獎,新導演有更多機會」。

金穗獎是國內總獎金金額最高的電影獎項,每年都有535萬的獎金,支持剛從學校畢業或剛入行的年輕影視創作者,42年以來都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舉辦,但今年該中心升格為影視聽中心後,業界盛傳,金穗獎及優良劇本獎會換主辦單位。對此,當《新頭殼》求證影視聽董事長藍祖蔚時,他坦承最快明年就會由金馬獎主辦。

藍祖蔚表示,考量到金穗獎不只是給新導演一個鼓勵、一筆錢就可以扶植台灣影視產業,「因此給金馬獎來做事更合適的」,他們有金馬電影學院、金馬創投,「或許在未來金穗獎得獎導演,可以進到金馬電影學院學習,開發出來的劇本在評估後可執行的話,金馬創投也可幫忙跟產業資金端媒合」。

金馬獎主管單位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也證實此事,「大概一周前董事會就通過了,詢問執行長聞天祥,他評估後也覺得可行。」其實金馬執委會一直在產業舉辦影展、電影學院、頒獎典禮,「金馬原先就有自己的人可以去做」,才決定該項整合由金馬來舉辦金穗獎、優良劇本獎,最快明年執行。